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唐金环在《中国管理科学》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3.09.26 13:33

近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唐金环作为第一作者,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作为第一单位在中国管理科学》2023年第8期发表了制造业生产优化的相关文章,文章名为“疫情冲击下考虑产业政策对汽车制造商生产的影响研究”。该期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认定的A类期刊,CSSCI来源期刊,北大核心、CSCD、AMI收录,是管理科学领域的TOP期刊。该研究成果从投稿到发表历时3.5年,论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文章概述

突发的新冠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导致产业链出现上游供给端成本溢价,下游消费端市场规模缩水的问题。鉴于这一现实,我国政府在原有双积分政策基础上,颁发了一系列补贴刺激政策,以保证汽车产业的平稳有序发展。在此背景下,本文分析了疫情冲击下,政府并行实施双积分与补贴政策对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两类汽车制造商生产决策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双积分政策本身不会对两类汽车的收益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但与补贴政策一起具有协同放大作用;此外,针对疫情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暂缓等刺激政策,会使新能源汽车暂时获得优于燃油汽车的市场优势,但该优势随疫情减轻而降低,具有一定的时效性。


作者简介

唐金环,博士,现为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现从事低碳供应链管理、新能源汽车运营管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辽宁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等课题10余项,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选。在《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运筹与管理》、《系统工程》、《工业工程与管理》、《IEEE ACCES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