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简章

经济与管理学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工程管理、旅游管理(MEM、MTA)专业硕士招生简介

2022.08.31 13:02

经济与管理学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工程管理、旅游管理(MEM、MTA)专业硕士招生简介

Part01 关于沈航

学校概况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始建于1952年,学校现已建设成为以航空宇航为特色,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等院校,是辽宁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三方共建高校,是辽宁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学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研究生推免权。现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专业学位类别。学校工程学学科进入世界ESI排名前1%,军工制造及其自动化等5个学科先后获批国防特色学科(方向),省双一流建设优势特色学科2个。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获得工程管理专业、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开始招收工程管理领域(125601)研究生(MEM硕士),旅游管理(125400)研究生(MTA硕士);2021年获批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将招收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125604)研究生。

学院概况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MEM、MTA专业硕士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成立于2008年1月,是在学校建设多学科性综合性大学的导引下建立起来的。2004年1月学校整合管理学科,将原社会科学系、信息经济系合并成立管理系。2008年1月,为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发挥优势,学校将经济系和管理系合并组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近几年在航空运营与优化、战略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运作管理、公司理财、技术经济评价等几个学科方向形成了自己的鲜明学科特色。工商管理学科2017年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大学学科,进入全国前50%;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进入C类,在省内院校仅次于博士点学科院校

招生领域和方向

01 工程管理硕士学位(MEM)

a)工程管理领域(125601)。

该领域主要面向于大中型工业制造企业、软件研发企业、商业企业、公共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等,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生产技术人员、质量管理、项目计划管理等技术或者管理人员通过学习现代管理知识和管理理论,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本领域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现代管理、工程经济学以及相关工程技术领域的专门知识,能独立开展重大装备投资预算、风险管理、柔性制造与成本控制、质量管理、航空运营等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计划、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主要培养方向:

工程项目投资经济分析

项目计划与风险管理

装备制造生产成本管理

数字化智能制造与信息管理

可靠性与质量管理

航空运营与机场管理

b)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125604)。

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面向物流企业、大中型工业制造企业、零售企业、商业企业、公共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具有一定物流理论和系统经验的应往届毕业生,通过学习系统的物流工程与管理知识,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物流工程与管理理论和方法及相关工程领域的专门知识,能够综合运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物流技术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运作过程的计划与控制、企业物流经营管理及航空运输管理等工作,具有计划、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物流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主要培养方向:

物流战略与规划

精益物流与质量管理

物流系统与项目优化管理

供应链运作与优化

航空运营优化管理

02 旅游管理硕士学位(MTA,125400)

该专业主要面向于旅游企业,航空公司、旅游策划公司、政府机构、旅游院校、旅游科研机构等,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技术人员、科研人员、管理人员以及行政管理人员。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业创新能力和旅游职业素养,掌握旅游管理基本知识,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能够胜任现代旅游服务管理、航空旅游产业链运营管理、旅游创意策划等相关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培养方向:

旅游服务管理方向

旅游创意策划方向

航空旅游产业链运营管理

民航服务管理

Part02 招生详情

招生计划

2023年,我校拟招收工程管理领域、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旅游管理专业硕士40人以上(最终拟招生人数以研究生院招生简章为准)

学制与收费标准

01 非全日制MEM(125601)、MTA(125400)基本学习年限3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方式原则上为业余时间到校或线上上课。学习方式为非全日制的学科专业只招收就业方式为定向就业的考生。

02 学费按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和辽宁省物价局、辽宁省财政厅、辽宁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规定标准收取学费。2023年,非全日制MEM、MTA硕士学费为每人每年15000元;全日制硕士学费为每人每年8000元。

报名

报名时间预计202210月份,具体时间以教育部通知为准。

报考条件

0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0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03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04 工程管理(125601)、旅游管理(125400)报考条件: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2023年9月1日满3年即可)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或5年以上(2023年9月1日满5年即可)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或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人员。

05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报考条件:获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或达到与大学本科及以上的同等学力人员。

考试内容

管理类综合联考,考试内容以2023年全国MBA联考大纲为准。

 

专业领域

学习方式

报考条件

学费

工程管理(125601

非全日制

2/3/5年工作经历

15000/年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

全日制

应、往届毕业生

8000/年

旅游管理(125400

非全日制/全日制

2/3/5年工作经历

非全15000/年

全日 8000/年

 

Part03 报考优势及联系方式

报考优势

01 含金量高。毕业后获得国家计划内双证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02 性价比高。享受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全部教师和教学资源,学费经济,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的充分结合,为您创造高质量的实践机会,助您构建良好的社会网络;

03 全国统考,科目难易适中,考取率高。考试科目共两科,包括英语和管理综合,其中管理综合涉及日常逻辑分析,初等数学、写作等内容,难度不大;

04 学习时间弹性,灵活性高。可以充分利用周末等弹性时间上课学习,课程考核方式灵活,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您的学习参与热情!

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网: http://yjs.sau.edu.cn/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网: https://sem.sau.edu.cn/

咨询电话:024-89724358  13889829887  毛老师

邮箱:12427878@qq.com

 

沈航MEM、MTA专业硕士2023备考QQ群号:792912863

 

办公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403

邮编:11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