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黄涛教授应邀参加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2021.09.08 18:50


9月6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等领导出席,这是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作为大会分论坛的河北省智慧通航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9月5日下午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通航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涛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这次论坛以“智慧通航,引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众多通航产业、信息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业界精英100余人,就数字经济对通用航空影响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会议必将对智慧通航产业生态体系、通用航空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化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论坛上,黄涛教授发表了“十四五通航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化发展。”演讲。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通航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黄涛演讲

在会议成果发布环节,黄涛教授发布了国内第一部智慧通航学术专著《智慧通航》、国内第一部通航产业技术研究报告《通用航空产业技术蓝皮书(2020)》,新书《智慧通航》围绕智慧通航的未来发展,分析了其发展阶段特征和面临问题,从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角度,为智慧通航发展各利益相关者提出了智慧通航的发展建议。《通用航空产业技术蓝皮书(2020)》分为上下两篇,分别从基础篇与应用篇对通用航空产业技术进行了梳理与分析,二本书适用于从事研究通用航空的学者、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的管理者、通用航空企业的管理者和技术人员,以及通用航空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与通用航空爱好者使用。

 

                                                                   黄涛教授新书成果发布与赠书活动

 

在高端对话环节,围绕“十四五”时期河北省通航智慧化发展路径展开交流,中国信息协会通用航空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惠铮;中国民航大学通用航空学院原副院长王霞;民航华北局原副局长、巡视员何鸣寒;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黄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罗喜伶;河北省航空产业协会理事长于胜永,就如何评价十三五通用航空的发展,对十四五通用航空的发展有哪些期待,河北省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要着重解决哪些问题,可能的发展路径有哪些,如何推动通用航空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发展的落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为助力河北省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活动增加了同行之间的了解以及对数字经济对通用航空影响的认识,扩大了沈航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

 

黄涛教授作为对话嘉宾参加高端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