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学科平台 . 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 正文

黄涛教授调研黑龙江典型通航企业

2021.08.30 09:55


       2021年7月5日至7月7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中心东北通用航空人才能力调研组为了完善与验证通用航空人才能力模型,前往哈尔滨,与典型通航企业进行广泛的交流,共同探讨通用航空人才培养与培训的途径与方法。

       本次调研针对通航企业全方位的岗位职责与任务、能力、知识等系统全面调研。

       调研团队由项目组组长黄涛教授带领,成员有研究生张琳与王嘉兴。本次参与调研的三家企业是:中国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公司;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黑龙江勇翔通航公司。被访谈交流的人员主要有:飞龙公司的副总经理,人力资源部长,机务部长、安全部长,综合部长、运控部长等15人次;北大荒的党委副书记、党群工作部长、安办主任、机务副部长、运控部长、飞标负责人,飞行员等7其人次;勇翔总经理李大勇一人。

       本次调研活动深入企业,于不同的通航企业不同的岗位进行调研。

       1)飞龙公司针对技术岗与管理岗与调研组进行了综合讨论;技术岗建议:需要优化机务职务的配置同时要加强改装人员对各种规章制度的培训;通过各种案例分析,实地练习等方式丰富运控人员的经验,从而在保障飞行任务高效的同时又能保障飞行任务的安全执行;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设置不同的维修管理手册的课程;对于通用航空的签派员来说要身兼数职,所需要培训的课程要包含油料,通航应急,航务,机场效率等任务。

管理岗建议:需要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同时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同时加强保险等方面的知识,合同管理能力,战略规划能力等综合能力,从而使得管理人员能够更加有效的运营该企业。

       2)北大荒航空主要针对技术人员部分提出了建议:主要有建议:安监部:主要负责企业内部人员的背景审查与法定审查,员工的绩效考核,希望人员掌握信息管理规定,民航概论,飞行原理,sms安全课程等知识。飞标管理员:了解整个公司的飞行运行,并且保证运行符合审定标准。需要其掌握飞行训练大纲,多了解飞行训练,并且需要了解CCAR 91 141 135等相关的标准。签派员:需要一个签派员兼任不同的职责例如签派知识,飞机性能,载重平衡等,不同与民航的签派员可以每人一职,通用航空公司的签派员往往需要身兼数职,所以不仅仅要一人同时兼顾上述数职,还需要具有数据汇总能力从而协助运控的工作。同时,北大荒的党委副书记提出通航人才需要了解各方面的工作内容,不需要有多么深入,但是需要了解其他岗位的工作内容,从而方便协助其他岗位的工作,提高运行效率,此外,公文写作,材料整理也是各个岗位需要掌握的通用技能。

       3)勇翔航空总经理李大勇参与调研访谈,勇翔航空不同于其他的通航公司,飞行人员,机务人员等技术人员皆为空军专业而来。李大勇总经理认为通用航空市场发展情况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低空空域的开放程度有关,同时他认为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应该集中精力,积极准备才能保证飞行任务的安全,高效。同时培养一批属于自己企业的机务人员至关重要,这样能够有效的提高飞机的可靠性。

       通过本次深入实地的调查我们发现通用航空技术人才能力模型还有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完善,三家通航企业对本次调研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是的调研工作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效果与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