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新文科背景物流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3.06.06 16:19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宣言》,扎实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6月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主办,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新文科背景下物流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通过线下(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线上(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专家,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林峰,来自全国高校的260余名专家、学者、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带头人、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荆浩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物资学院原副校长何明珂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刘志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教育培训部主任、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郭肇明,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庞燕教授、大连海事大学靳志宏教授、天津大学刘伟华教授、重庆工商大学龚英教授。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林峰代表学校致辞,他向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专家的悉心指导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向专家介绍了学校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希望专家为物流管理专业把脉问诊,推进专业建设走深走实。

 

物流管理专业系主任马佳副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物流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的专业建设汇报,主要从专业基本情况、专业定位、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成果、未来建设思路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情况。

 

 

教指委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我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一致认为我校物流管理专业在航空物流方向特色鲜明,专业能够结合学校优势,立足行业、服务区域经济,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并对专业的“一特色、三支撑、五融合”发展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专家也从落实新文科理念、加强课程群建设、提升实习实践水平、有效开展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最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荆浩表态发言。他指出,经过专家的指导,物流管理专业的总体建设思路更加开阔,专业将围绕进一步明确专业服务面向、既要立足航空又要跳出航空、加强课程群和教学团队建设、分类开展特色教材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推动建设质量整体提升。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增进了教指委专家对我校物流管理专业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学院的影响力。这是一次主题明确、求真务实、富有成果的专题研讨。下一步,我校物流管理专业将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探索“管工融合”的人才协同培养机制,并将新文科理念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全过程,为航空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质量物流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