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讯!经济与管理学院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2.06.22 16:08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 [2022] 14号),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学校管理学和经济学两个学科门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重要突破;同时,金融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学院经济学学科门类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专业建设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近年来,经济与管理学院持续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OBE教育教学理念,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创新发展。学院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积极优化专业布局,统筹谋划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实现了专业的内涵发展、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和转型发展,专业质量稳步提升。下一步,学院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引领,以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建设为核心,不断完善国家级省级校级三个层级的一流专业建设体系,持续推进学院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物流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

创建于2007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其中1名为博士后)。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万人层次3人,辽宁省高校创新人才1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省级一流课程1门,出版省级规划教材5部。主持国家、省级课题6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

专业定位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宣言》,立足行业,面向航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办学宗旨。秉承OBE教育理念,突出航空特色,形成了以航空物流和智慧物流为特色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航空企事业单位以及地方经济建设中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运营与管理及数据分析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立足行业,面向航空,服务辽宁。

航空物流和智慧物流特色方向。

③ “四位一体全流程思政课程体系。

全面贯彻新文科发展理念,推进管工融合物流类人才协同培养模式。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专业简介

创建于1996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获得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一流课程2门,出版教材10余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6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专业面向全球招生,来自欧洲、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地区的在校留学生300余人。

专业定位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宣言》,立足行业,面向航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以及地方经济建设中从事国际贸易业务、国际商务活动、国际商务政策分析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与美国、英国、法国、韩国等30多个国家地区签订中外合作协议,开展多形式学位和学期交流项目;专业面向全球招生,国际化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

航空特色鲜明。依托省级重点智库平台通航产业研究中心,开展航空技术贸易。

   

金融学专业

专业简介

创建于2004年,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7年加入辽宁省金融业校企联盟;2021年与辽宁大学等合作获批辽宁省本科校际合作项目(联合培养)。专业现有教师1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1人为辽宁省教学名师。近年来,专业获批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校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出版省级以上本科规划教材2部,获辽宁省优秀教材奖1部。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2项。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多篇CSSCI及核心期刊论文。

专业定位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OBE办学理念,以金融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指导,以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和金融业发展为主要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爱国敬业精神,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扎实的金融学专业知识,具有金融理论分析与应用、金融机构运营管理、投资理财等基本技能,具备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认识、分析和解决金融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的高素质金融领域的应用型高水平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专业育人目标明确,课程思政特色鲜明。

突出航空特色,培养金融财会应用型人才。

实施提升职业素养的课证融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