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通航产业与市场科研团队举行学术讲座

2022.04.05 18:25

325日,我院通航产业与市场科研团队组织开展第一次学术会议,参会人员有通航产业与市场科研团队负责人黄涛教授、辽宁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邵文武教授、学院副院长李作学,通航产业与市场科研团队成员成丽、杨丽萍、孙宁、苗颖、史昕艳、魏岚、崔祥建、刘晖、徐娴英、张波,以及经管部分教师和研究生44人参加了讲座。

会议由通用航空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涛教授主持,首先黄涛教授介绍通航产业与市场科研团队2021年度科研成果,包括主持的辽宁省社科基金、辽宁省科技厅课题、辽宁省教育厅课题,出版著作、蓝皮书及教材情况,资政建议被采纳情况;同时对2022年团队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及拟组织会议进行了研讨。

 

黄涛教授主持

第二阶段由辽宁宁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邵文武教授以现阶段我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为题进行学术讲座。邵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讲座:当今世界发生的变化、我们身边的中国奇迹、增长的源泉、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其中在当今世界发生的变化部分介绍了世界经济重心东移趋势日显、逆全球化趋势加重、大国竞争加剧、大宗货物价格普遍上涨与能源供给不足;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包括:机遇之一,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之二,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需求结构升级。面临的挑战包括:挑战之一,绿色转型;挑战之二:两头挤压的挑战;挑战之三:人口结构变化;挑战之四:国内大循环两大痛点;挑战之五:跨国投资与国际贸易形势不容乐观;挑战之六:输入性通胀与内需较弱下存在滞涨压力。

 

分析当今世界发生的变化

 

分析中国奇迹

讲座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两位研究生与黄涛老师分别提出讲座中有关问题,邵文武教授一一解答。最后,黄涛教授总结会议,希望团队加强学习与交流,凝聚方向,深入研究,不断出精品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