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界大咖论道重庆工商大学 共议经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2019.11.24 16:33

在“牢记初心使命,促进教学改革——努力推动本科高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提高经管类人才培养质量,开展一流本科专业与新文科建设?怎样进行经管类专业国标实施与课程体系改革?经管类金课建设与“课程思政”怎样融合?……围绕以上问题,11月23日至24日,第一届(2019年)高等学校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议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院长成丽参加了此次联席会。

本次会议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统计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含会计学分委会)、物流管理与工程类、电子商务类、旅游管理类等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指导下,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重庆工商大学共同主办,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和管理学院共同承办。来自国内300多所院校,500多名高等院校经济管理类学院的院长、主管教学院长齐聚一堂,围绕主题,共话经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共商经管人才培养大计。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系列文件要求,践行“以本为本”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推进新时代经管类本科专业建设。

本次会议深入开展一流本科专业与新文科建设、经管类专业国标实施与课程体系改革、经管类金课建设与“课程思政”研究以及新时代经管类教材、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变革研究等前沿课题研讨,重庆工商大学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以及兄弟高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进学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为地方社会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以“聚焦本科教学,打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为主题,共涉及五个具体议题:一是提高经管类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与新文科建设;二是经管类专业国标实施与课程体系改革;三是经管类金课建设与“课程思政”研究;四是新时代经管类教材、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变革研究;五是经管类虚拟仿真与实验教学。

会上,山东大学樊丽明教授围绕文科的性质与特点,“新文科”建设的时代需求,“新文科”建设的重点任务三个方面作了专题发言。她指出,文科具有内容多元的性质,这一特点决定了“新文科”建设的广度更宽、难度更大,也要求研究“新文科”建设应有分类思维。其次文科具有科学性和价值性的双重属性,这要求必须从客观事实出发,秉持科学的原理和法则,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科学的认识和实践。同时文科又具有意识形态方面的特殊功能,这要求在坚持科学性的前提下,要自觉地维护一定的价值观念和社会利益。结合文科的性质与特点,樊丽明指出,建设“新文科”的核心要义就是要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引领人文社科新发展。

高等教育出版社(简称高教社)文科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在谈到本科教学阶段如何打造一流“新文科”专业时指出,高教社的主要作用就是发现优秀的老师,优质的教学内容,通过出版社传递给更广泛的师生。面对“新文科”所提出的新要求,高教社将加强人才的培养,重视教学教材的改革,打造数字化教学精品资源。而本科院校应该重视本科教学,加强学科间的融合,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性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教学研究还应该保持中国特色,着力培养青年人的家国情怀,为建构中国特色理论国际话语权培养理论型人才。

会议第二天为分会场讨论,本次会议共设经济、金融、工商管理、电商与物流等五个分会场,近40名院长、副院长就学科领域本科人才培养作了专题报告和讨论交流。

经过与会的近500名经管院长的共同努力下,在会议总结阶段,本届院长本科教学联系会初步达成了经管教育的《南山共识》。《南山共识》强调,我国高校经管教育改革发展已经站在了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上,经管教育要讲好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和哲理;经管本科教育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牢牢抓住本科教学这一牛鼻子,贯彻“以本为本”“本科是根”;要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对人才培养的影响,积极参与到新文科建设中;成立经管院长本科教学理事会,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经管教育责任共同体,共建金课、教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