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委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助推学风建设

2018.11.21 14:38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更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同时也是经管的重点工作。在学生培养中,我院一直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在教育教学过程当中紧扣“学、思、践、悟”,搭建学风建设平台,全面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力求建立一个学风正、氛围浓的学院学习风气。

【学风建设-筑基篇】

一、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部署学院学风建设工作

为发挥学生自主学习成才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学院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学生和科研的院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负责人为组员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和协调全院的学风建设工作。在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议上,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就学生的考研、降级、课堂等学风问题进行多次探讨交流,为此进行了一系列工作部署:强化思想教育引领,激发学习内生动力;狠抓课堂教育教学,夯实学风建设基础;实施养成教育方案,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夯实基础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选树学风先进典型,彰显示范引领作用;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保障学风建设效果;加强学工班主任队伍建设,促进优良学风形成。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强学风建设的组织与管理。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846

二、选优配强优秀班主任,助推学院学风建设

学院结合学校推出的班主任制度,选优配强优秀班主任,充分发挥班主任的学术能力,对于各自班级展开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与座谈会,学风建设工作的展开主要是由学生工作系统配合教学工作完成,而学生工作具体是由辅导员和班主任合作完成。辅导员和班主任合作具有巨大优势,对于推动学院学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我院领导充分调动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性,明确了工作职责的分配,提高各自理论修养,达到更好的推动我院学风建设的目标。与同学们拉近距离,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的需要,并定时到寝室检查,建立寝室文化,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明确学习目的,指导学习方法。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840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833

三、“五查”抓重点,促行为,养学风

辅导员定期检查课堂出勤情况,同时每月至少到所带班级课堂两次,对学生上课和听课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及时反馈。对上课情况不好的同学积极教育,并限期改正,同时根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手册》以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的具体要求对于问题严重者严肃处理。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教育,并贯穿于整个大学生活,让他们了解社会就业形势,引导他们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和设计职业生涯的主攻方向,并围绕这个主题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教会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扩大学生视野,激发学习热情,从而让学生能自主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此外,学院成立“大学生社区工作委员会”,实施在早操、晚自习、晚查寝、寝室卫生等方面的检查。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引导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作用,经管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组织优秀学生成立“学生督查组”,建立“学生督查”机制,旨在深入学生课堂进行调研,提高在校学生对优良学风建设的认识,确保整顿学风工作的顺利进行。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821微信图片_20190908004826

四、“温暖的堡垒”私人定制,多项帮扶助力学困生

学院秉承着“不让任何一个经管学子掉队”的理念,针对学有所难的同学开展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学院召开了全体补考学生学习动员大会,继续组织实施“温暖的堡垒”学困生学习帮扶活动,针对学困生有困难的科目精准化帮扶,邀请科任老师对同学们进行考前答疑,为学困生保驾护航。开展“小先生”学风建设活动,鼓励学有所长的同学主动担任起帮助本专业同学答疑解惑的责任,为整个经管的学风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815

五、学风建设初有成效:几年来,经管的学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考上研究生的人数逐年递增。从2015届的16人到2016届21人,2017届31人到2018届的34人。2018届165名学生报考研究生,较2017届提高50%,2019届191人报考创新纪录。一年级自习出勤率达100%。2015级大一上学期有200余人绩点过六,下学期470名学生只有25名学生降级。学院降级学生数量由2014级的68人下降到39人,降幅达到46.7%;在降级的68名学生中,有35名学生成功升回原来年级,升级率达到51.5%。2016级25位降级学生升回13人。把降级率控制在5%左右,2014级四级通过率76.95%,2015级为83.90%,均高于以往同期。继续实施“科研小助手”育人工程,2016级126人报名学院“科研小助手”,71人加入这项育人工程。2017级155名学生报名,精选70人,开展一系列科研活动。组织开展“穹顶之上——大型学霸养成类竞技赛事”等促进学风活动。仅2017年,依托“挑战杯”等创业创新大赛的各类赛事获奖学生人数为:全国奖项35人、省级奖项73人,各类校级奖项共计116人次。利用多种手段强调考场纪律,两年内无一人因在考试中作弊受到学校处分。学院根据各年级学习情况开展了“高数期中模拟考试”、“团支部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经管榜样在身边——朋辈引航主题教育”等学风引领活动,年底对学风、科研突出、科技竞赛优秀的个人和集体进行集中表彰,取得良好效果。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809微信图片_20190908004757微信图片_20190908004803微信图片_20190908004751

【学风建设-奋进篇】

【发挥党员先进性学风引领惠同学】

学院党委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和长效机制。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励了我院学生党员在先锋引领中彰显先进性,把党员教育活动与推动学风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学生党员的主体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744微信图片_20190908004738

【开展早操、寝室检查工作,树立良好的学风建设工作】

为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风,促进校风建设,经济与管理学院社工委组织落实我校“五查”制度,对学院早操出勤情况,和寝室情况进行了持续性的检查。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733微信图片_20190908004727

【开展党团培训、评优等建设工作,通过党员、优秀学生带动学院学风建设】

为了传达我校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三全育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先进的教育教学工作理念在学生当中开花结果,提高学生的思想价值观念与核心竞争力,学院在经管楼213召开了党团干部培训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吴景泰、学生处副处长马宁、党委副书记孙莉、2015级辅导员王志建、2016级辅导员解萧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出席大会。本次大会进一步加强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和任务,为下一步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721

【开展升降级学生交流大会,为学困生的学习保驾护航】

学院在经管楼519举行升降级学生交流大会。会上,老师们为学生的下一步学习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解决了学生日常学习中所面临的思想困惑,为在场的同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714

【国省奖评选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经管楼401开展了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与省政府奖学金学院评审会,学工办全体老师以及黄涛教授参会。评审老师从人文素养、自我价值认知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最终评选11人代表学院参与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与省政府奖学金评选。他们的学习态度、方法、生活习惯值得同学们深入思考学习,他们不但是经管人的骄傲,也是沈航的自豪!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701微信图片_20190908004707

【林峰副校长赴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考研工作调研】

副校长林峰赴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考研工作调研,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会议。林峰副校长在充分认可经济与管理学院考研工作的基础上,就学院考研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他指出,考研工作开展的好坏,关系到学校学风建设、教风建设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关系到学校知名度的提高。对此,林峰副校长要求经济与管理学院加大对考研工作的重视程度,本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了解和满足考研学生的所需所求,确保考研工作在全院师生齐心合力下,再创佳绩。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655

【开展“新思享”青年论坛】

论坛由副校长林峰主讲,他讲到:我校是伴随着国家航空工业而诞生的,沈航学子肩上的任务也是任重而道远;爱国荣校,青年强则中国强,当代学生是中华民族振兴一代,要牢记使命,回归本质,将学习作为大学中的头等大事,“以本为本”回归初心,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立大志。论坛的最后,副校长林峰号召2018级全体新生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够加入到考研的队伍当中,寻求更高层次的发展,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开创经管学院辉煌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642微信图片_20190908004649

【传奇班,助力经管新发展】

为促进经管学院学风建设,促使学生学习劲头充足,学院特此开展“传奇班助力活动”,帮助学困生奋起而追,使降级学生不失自信、不失信心,一同学习,追赶大部分同学学习进度。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629

【科研小助手,师生同行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选取在实践科技创新等方面较为优秀的学生担任科研小助手,协助老师进行各项科研活动和比赛,并在其中充分锻炼自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能力,促进经管整体学风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615微信图片_20190908004621

【多沟通找问题树信心促进步——传奇班期中总结大会】

为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建立一个学风正、氛围浓得学院学习风气,我院严格落实学校各项政策,狠抓学风。学院在经管楼举行学困生期中总结大会,对学困生进行教育帮扶,对即将到来的考试工作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孙莉老师主持。大会上,老师首先与同学们进行深层次交流,旨在通过沟通解决学生日常学习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之后,孙莉老师做出总结,要求在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认真上奋发图强、脚踏实地、珍惜机会、把握机会;要求各位辅导员加强对学困生的鼓励引导、思想教育,重点关注屡教不改的学生,制定帮扶措施,切实做到关心学生的学习与成长。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609

【“正亚”企业奖学金评选活动】

为了激发学子的学习热情,督促他们积极进取、奋勇前行,我校优秀校友张博所在的辽宁正亚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在我校设立了“正亚”企业奖学金。

我院在经管楼401开展了该奖学金的评选活动。学工办全体老师参会。每位学生从个人学习成绩、集体活动、社会实践和思想觉悟等方面向老师们阐述了他们的学习成果。之后老师就其个人情况进行提问、打分,进行最终的评选工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奖学金竞选者传递出的榜样力量激励着我院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同时也营造了我院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908004551微信图片_20190908004602

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我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在学风建设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助力我院学子成长成才,为学院、学校以及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学风建设,经管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