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 正文

跨境电子商务

2021.06.08 16:39

一、专业概况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教育部备案的首批42所具有该专业正式招生资格的高校之一,于2021年9月面向全国招收第一批本科学生。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涵盖了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计算机等多专业领域,是典型的多专业融合、交叉的应用型专业。

 

本专业以学校“特色立校,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想为指导,发扬我校工商管理学科优势,形成以下特色:

1)瞄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开设各类实践环节(实验、实训、实习),形成多层次、模块化、开放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基础工程训练、课内实践、综合模拟实训、企业顶岗实习等构成有机整体。依托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做好专业实习,毕业论文和校企联合培养等。

2)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成立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省、校级各类科技竞赛;组织学生申请国家级、省级、校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合跨境电商专业特点,鼓励学生在跨境电商相关平台注册店铺并实际运营,实现学以致用和在校创业的双重目的。课堂内外有机结合,实现全过程育人。

本专业构建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确定了保障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的质量监控“体系;在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培养方面,构建了基础性训练、综合性训练、专业性训练、创新训练等不同层次,多模块化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专业学生近年来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创业大赛等省级以上奖项。本专业特别注重培养和鼓励学生进一步深造,2022年的考研率接近30%,其中多人考取了东北大学、吉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985、211高校的研究生。

 

二、师资力量

专业师资主体由原市场营销专业教师整体转换而来,并整合了其他优势师资力量加以充实。市场营销专业曾培养出了包括现拥有超过14家全资子公司、总资产超2.5亿元,个人资产超2000万元的辽宁正亚集团创始人、总经理张博等在内的多位成功创业学生。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全部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名(含博士后1名),博士在读1名;拥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中的“百人层次”人才1人,“千人层次”人才2人,校外企业兼职导师3名。

 

近几年获得校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研究成果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教材13部,《市场营销学》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校级一流课程和校级资源共享建设课程。

 

三、教学资源

学院目前拥有辽宁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等省级实验实训平台,跨境电商综合模拟等多个实训系统。建设了蒙牛、娃哈哈、沈阳自贸区跨境服务有限公司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目前正在申报阿里巴巴集团的“1+X”认证合作院校;将进一步申报辽宁省“1+X”认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