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 正文

工业工程

2021.06.08 16:38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成立于2004年。至今已培养14届共计400余名本科毕业生,毕业学生广泛分布在国防工业以及机械、电子等工业企业中。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爱国敬业精神,具有系统工程思想和较高的管理科学、工程技术素养,能够扎实掌握现代工业工程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技能,具备解决生产运营系统的效率、质量、成本及环境友好等工程与管理综合性问题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精益生产相关工作,包括生产管控、质量管控、现场改善、人因设计等。

 

工业工程是一个交叉学科,以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相结合为特点,旨在运用系统分析、工程设计、建模仿真等方法,改进效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机械类: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智能制造......

管理类:系统工程、基础工业工程、生产计划、质量管理、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统计学......

较完备的实验条件:基础工业工程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工效与物流实验室、计算机仿真中心。

 

本专业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教师专业结构搭配合理,具有工科背景教师6人,具有管理学背景教师6人,100%教师具有工程实践经历。

本专业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近三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项目14项,横向项目11项,总科研经费420余万元。

教学方面,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2项,省教改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一流课程1门,校一流课程1门,出版教材1部,专著2部。

本专业立足辽宁,面向航空工业,辐射全国,构建符合降本增效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满足国防工业和辽沈区域经济建设对高级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在航空航天企事业单位或其它相关部门以及地方经济建设中从事降本、提质、增效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就业方向主要包括生产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物流工程师、IE工程师等,毕业生就业面广,学生就业以航空企业为主,系统外企业为辅。学生就业率一直处于全校前列。近三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的水平,其中中航系统及航发系统就业率保持在接近40%的水平。

本专业学生在选择深造时,也深受国内外知名高校的青睐。本专业学生考研选取专业面广(工业工程、企业管理、机械设计与制造),近几年考研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不断有学生被利物浦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暨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所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