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

2019.10.28 13:35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宣言》,立足行业,面向航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以及地方经济建设中从事国际贸易业务、国际商务活动、国际商务政策分析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源自1993年创办的工业外贸大专班,1996年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2008年面向全球本硕招生。2018年成为“中国空中丝绸之路”发起单位,同年成为辽宁省外贸联盟理事会单位,2021年与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等获批辽宁省本科校际合作项目,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目前拥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其中博士后2人)。近几年获得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出版教材10余部,承担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7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教师通过国外交流、学习了解和掌握了所在学科专业或者课程的国际动态和前沿。目前,国贸专业超过60%的教师兼有留学生课程。

 

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与美国、英国、法国、韩国、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地区签订中外合作协议,开展多形式学位和学期交流项目;专业面向全球招生,国际化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国贸专业已逐步建构起国际化的课程体系,目前建设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法、外贸函电等双语课程10门。国贸专业通过“暑期学校”、“3+1”项目、“学期交流”平台实现了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围绕省级试验教学中心和虚拟仿真试验教学中心开展国际贸易模拟训练、国际贸易实践训练、经营管理虚拟仿真实验等实践类教学课程,同时到校外实习基地实习,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培养计划中,学生通过参加大创项目、商务谈判比赛等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合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