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 正文

物流管理

2019.10.28 13:26

提起物流

大家都会想到快递

那么,物流就是送快递吗?

NO!物流≠快递

其实

物流远不止生活中的这些场景

那么

物流还包括哪些呢

让我们一起来探索

物流管理专业学什么

就业如何

一起来解锁吧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创建于2007年,于2008年面向全国招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拥有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招生领域。目前累计培养毕业生400余人,多年来一直引领和推动我省物流专业教育的创新和发展。

 

专业现有教师12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副教授及以上教师9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名(其中1名为博士后)。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万人层次3人,辽宁省高校创新人才1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省级一流课程1门,出版省级规划教材5部。主持国家、省级课题6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

 

本专业依托学校航空特色,从企业和行业需求出发,以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为培养目标,形成了以航空物流和智慧物流为培养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专业学习学生能够具备在大型企业、跨国公司从事企业物流运作管理、航空运输规划与分析、国际物流管理工作的能力,培养能够较快适应社会需求的高层次复合物流管理应用型人才。

 

在重视实践创新能力、突出航空特色、OBE理念指导下形成了本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能力、素质要求,并构建了支撑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目前,物流管理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有航空物流、物流企业或企业物流、物流数据分析、国际物流,针对这四个方向对课程体系进行凝练,提出四大课程模块,航空物流、企业物流、智慧物流和国际物流,尤其是在航空物流方向上结合学校航空特色的优势,重点发展航空运输规划与管理方向,主要从规划、设计、运营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开设了航空物流导论、航空货运管理、航空运输规划与分析等一系列特色课程,通过学习能够让学生从事航空企业运营管理的相关工作。

 

物流管理专业重视学生的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打造“模拟实训平台+校内实训基地+校外顶岗实训”的全方位实践教学体系。而且,本专业先后与中国航发沈阳黎明发动机有限公司、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沈阳苏宁物流园、沈阳京东物流等多家单位签订校外实习基地,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多层次、多形式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级别的创新创业项目和竞赛活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专业毕业生具有明显的专业竞争优势,可以进入各类制造、商贸、物流企业从事采购、生产、销售,以及全球供应链的物流运作及管理工作,可以从事航空物流运营管理的相关工作,也可为物流服务提供方和物流服务需求方提供物流数据分析、咨询等工作,以及从事相关的科研、教育培训和行政事业单位的物流管理工作。超40%毕业生就职于国内知名大型企业。

 

2015级优秀毕业生林刘豫,现任沈阳海瑟柯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HiCircles品牌创始人、Oppugno共创会创始人、全国认证创新创业导师、阿里巴巴国际站操盘手、国际人学校特约讲师、2021年被评为G20青年企业家。沈阳海瑟柯斯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跨境电商,注册资金10万,年流水百万美金,拥有20余款仿生设备,目前正在开发知识付费板块提供跨境电商培训、商务咨询等业务。

2017级优秀毕业生孙传龙2019年受邀访学华为总部、毕业时通过申请实习进入校外实习基地北京京东物流总部工作,并成功签约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我们真不是送快递的

国家级一流专业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物流管理专业

等你来加入